朱是西对社旗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六办”工作法作出批示
时间:2024-02-28 15:56:00 来源: 点击: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是政府察民情、惠民生、解民困、分民忧的重要载体,热线办的好不好,直接关乎政府公信力。近年来,社旗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热线办理“六办工作法”,即精准交办、协同联办、分级督办、回访评办、热点报办、未诉先办,热线工单办结率、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2023年共办结热线10863件,回访满意率94.77%以上,获得了企业群众广泛认可。
  
  近日,市委书记朱是西作出批示要求对社旗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六办”工作法进行总结推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先进为榜样,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秉持把来电当“家电”、把“家电”当“家事”、把“家事”高效办的服务理念,用心倾听市民心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倾情倾智服务群众、助企发展,全力打造一条有温度、有高度、高效率的“宛美热线”,为高水平建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高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南阳实践贡献热线更大力量!
  
  坚持热线“六办”工作法 搭建为民服务“连心线” 
  
  为办好办快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力察民情、近民生、解民困、分民忧,近年来,社旗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热线办理“六办”工作法,工单办结率、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今年以来,累计办结热线10863件,回访满意率94.77%以上,获得了企业群众广泛认可。
  
  
  
  精准交办。对诉求单一、管理权限明确的,由县政府办公室热线办理机构对照部门权责清单,快速、准确交办承办部门,限期办结回复;对问题复杂、涉及部门多、以及两次以上转办的问题,由热线办理机构组织研判会商,提出拟办意见,明确牵头承办部门和配合部门,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批交办,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防止推诿扯皮,办理效率明显提升。今年以来,热线工单交办准确率达到100%,无承办部门退件现象。
  
  
  
  协同联办。建立健全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任务分工,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研判、共享信息,形成办理合力。比如,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噪音扰民问题,集中梳理研判,依据相关法规,明确环保、公安、城管等部门职责分工,规范噪音污染案件查处流程,即由环保部门现场鉴定噪音是否超标,属于工业噪音的由环保部门直接查处,属于其他经营类和生活类噪音的,移交公安、城管部门查处,确保噪音问题快速解决。
  
  
  
  分级督办。所有承办单位均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督办本单位承办工单,对办理工作负直接责任。对群众反映集中但承办单位无明确答复导致难以落实的,由县政府办公室直接督导办理;督办后仍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难点问题,提请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予以解决。比如,针对反映集中的金盾安和花园小区、文景苑小区、建业春天里小区转供水、转供电问题,由分管副县长亲自督办,并成立工作专班,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调度会,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回访评办。对非保密工单,承办单位答复诉求人后,安排专人逐件回访,以满意度为主要依据对承办单位进行考核排序。对办理情况不满意的工单,提出转办意见,要求承办部门重新办理,避免群众诉求“空转”和“回流”。
  
  热点报办。定期分析12345热线数据,开展热点研判,摸清社情民意,精准感知群众“急难愁盼”,形成专报,为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撑。比如,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是群众在热线中反映众多的热点、焦点问题,办理机构及时分析研判并形成专题报告,建议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物业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引起县领导高度重视。县政府经过广泛调研,出台了《社旗县住宅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物业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效果明显,同类问题反映逐步减少。
  
  未诉先办。聚焦热点投诉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提前预判季节性、周期性问题,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尽量做到同类问题不出现重复投诉,不形成集中反映,积极推动“有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比如,每年雨季,城区和农田积水问题都会成为群众投诉的焦点,热线管理机构提前整理往年群众反映的易积水点上报县政府,在安排防汛工作时,将易积水点提前交办至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做好整改防范,有效保护了人民财产安全,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热线关乎民生、连着民心。下一步,社旗县将围绕“接得更快、答得更好、分得更准、办得更实”工作目标,用心服务,倾情为民,努力把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成汇聚民意解民忧、服务民生促和谐的连心线、暖心线。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