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阳市妇联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5 17:35:36 来源: 点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6月15日至8月11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妇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9月19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市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妇联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部室对照问题,认领落实。市妇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专班、意识形态专项整改专班、选人用人专项整改专班等3个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和责任领导,形成“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的巡察整改责任体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市妇联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南阳市妇联巡察整改工作交办督查实施办法》,建立了巡察整改提醒和通报制度。巡察整改期间,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讨论部署会议7次,组织巡察整改专题督办会1次。并针对阶段性整改情况,组织巡察整改督查检查2次,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此次巡察共反馈问题20项,市妇联党组经研究细分为55项,其中在集中整改期间内完成的问题52项,整改完成率95%,长期整改问题3项。市妇联无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事项。
  
  1.关于“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不够,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修订完善了《南阳市妇联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整改期内,召开党组会议26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6次,占比100%。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集中学习4次;举办主题教育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2期,组织妇女干部培训2期,覆盖各级妇联干部共300余人。利用妇属新媒体矩阵、“巾帼大学习”等阵地载体,营造学习宣传氛围。
  
  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南阳特色家风文化。设立县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服务站),加强城乡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开展“宛美我家·好家教好家风”讲座、沙龙等活动;组织各级妇联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及“好婆婆”、“好媳妇”、“廉内助”评选活动;下发《关于深入挖掘弘扬南阳特色家风家教文化的通知》,深入挖掘南阳先贤名人家风、红色家风和新时代最美家庭典型事迹,编辑《家庭教育读本》,弘扬南阳特色家风文化。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有缺失,风险防范化解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市妇联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将意识形态纳入民主生活会工作,明确要求在制定《关于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时将意识形态作为发言重要内容。
  
  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市妇联制定了《南阳市妇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南阳市妇联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
  
  三是对市妇联网站运维进行提档升级,强化宣传阵地。市妇联党组专题研究妇联网站维护工作,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对市妇联网站运维进行提档升级,调整增设重点工作、专题专栏、媒体聚焦等版面10多个;增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等主题专栏;明确专人负责网站内容更新,确保妇联工作动态宣传及时、亮点展示到位。
  
  3.关于“组织覆盖不全面,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建带妇建,深化“两新组织”妇联建设力度。 加大与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协同工作力度,了解全市“两新组织”的建设情况。推动各地在两新组织中建妇联组织,对各地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列入对各县市区绩效考评。至目前,南阳市新建妇女组织578个,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省级目标任务。
  
  二是加大在新领域、新业态中建设妇联组织。加强针对工业园区、专业市场、物流快递、电商等领域中妇女组织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在物业服务企业中,分情况建立妇联、妇女委员会、“妇女微家”或者“妇女之家”。至目前,已在物业服务企业中建立妇女组织150余个。
  
  三是制定完善工作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妇联兼挂职主席和执委作用。市妇联制定完善了《关于充分发挥妇联兼挂职副主席作用暂行办法》、《南阳市妇女联合会第五届执行委员会工作细则》、《南阳市妇女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对妇联兼挂职主席、执委参与妇联工作、联系妇女群众、开展常态化调研等内容进行规范。
  
  4.关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乏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关爱服务困境妇女儿童机制,加大对残障妇女帮扶力度。开展99公益日“春蕾计划”项目网络募捐活动,全市各级妇联募集资金252万余元。举办第三届南阳市“筑梦未来 爱心助学”活动,市妇联资助应届困境女大学生130名;持续开展“代理妈妈”活动,组织“代理妈妈”通过走访慰问、陪伴交流、安全教育等形式,做好结对帮扶;严格执行全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实施方案;推荐帮助残疾妇女就业增收的巧媳妇基地企业参与“美丽工坊”项目创建,提升企业美誉度,助力企业发展。
  
  二是整合资源,强化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发挥妇儿工委协调作用,明确相关部门在维护妇女儿童工作中的职责职能。建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了妇女儿童工作专家库,服务妇女儿童工作科学决策。
  
  三是加强对留守妇女技能培训,带动妇女创业就业。通过行风热线栏目,宣传技能培训惠民政策及家政、养老免费培训项目,提升广大妇女知晓率、参与度。截止九月底已超额完成省、市技能培训目标任务;举办电商“巧媳妇”培训班,带动更多的农村留守女性投身电商领域创业就业;联合人社、商务等部门举办南阳市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推荐组织我市家政服务管理人员参加全国巾帼家政服务培训班,推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
  
  5.关于“创新创业巾帼行动存在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动员广大妇女投身经济建设。组织各级妇联学习2023年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妇女发展工作重点;分县区召开巧媳妇基地负责人座谈会,调研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有关情况;组织巧媳妇基地交流观摩活动,为巧媳妇基地、女企业家搭建交流平台,强化服务保障。
  
  二是推动“巧媳妇”工程提质扩容。深入桐柏、南召、唐河等调研巧媳妇基地发展情况,详细了解企业运营、生产规模,吸纳周边妇女就业等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加大对巧媳妇基地的宣传培树力度;与商务局、文广旅局联合选树手工制造类、现代农业类、电子商务类等五类25家南阳市巧媳妇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三是强化对妇女创业就业的激励措施。将市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奖补资金纳入2024年工作经费预算;联合人社、商务等部门举办南阳市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宣树巾帼建功标兵、乡村出彩巧媳妇等先进典型事迹,在推荐各类荣誉时向创业就业妇女中的突出代表倾斜。
  
  6.关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用力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将“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力度。联合市人社局、市财局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试点工作;命名20名南阳市乡村出彩巧媳妇,组织10名妇女参加全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农村妇女带头人专项培训班。
  
  二是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南阳日报、大象融媒体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对新型女农民典型宣传力度;持续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开展“美丽河南 我是实践者”活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志愿服务300余场次;下发《关于命名2022-2023年度南阳市“美丽庭院”示范户的通知》,评选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0户;大力宣传省市美丽庭院示范户典型事迹,扩大示范户家庭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中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推动特色家风馆建设引领乡风文明。赴杭州、珠海等地考察学习,积极借鉴外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先进经验;推动邓州市、镇平县、桐柏县、唐河县依托范仲淹家风、彭雪枫家风、冯友兰家风、革命文化等深入挖掘,建设特色家风馆4个;鼓励各地立足城乡社区,挖掘民间家风文化,积极建设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乡村(社区)家风馆、家风广场、家风长廊等10个。
  
  7.关于“‘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差距较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女性科技人员关注支持。建立南阳市女科技工作者人才库;在评先选优中向女性科技工作者倾斜,评选出南阳市“十佳女科技工作者”,推荐女性科研工作者为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对南阳市第五届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七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南阳选拔赛产生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女性获奖项目第一创始人授予南阳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落实《关于印发<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营造良好环境,下发关于创建生育友好型工作单位的实施方案。
  
  二是推动部门联动,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组织我市3名创新创业女性参加2023年河南省巾帼创新创业大赛,9月26日进行线上形式的骨干培训;组织我市企业参加2023年河南省巾帼创新创业大赛,展现科技创新中的女性力量;联合科协推选1名女性为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河南候选人;在南阳电视台对2023年河南省巾帼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获得者进行广泛宣传。
  
  8.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市妇联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工;制定2023年南阳市妇联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计划;按季度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事项及分工,明确责任,强化落实。
  
  二是丰富廉政教育活动形式。市妇联在机关扎实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举办“守初心、强党性、筑清廉、创五星”主题党日观影活动,深刻感受领悟先进人物思想伟力,筑牢清廉思想防线;联合市纪委监委邀请市廉洁教育宣讲团专家,开展“忠诚映初心 清风润万家”廉洁教育系列宣讲;组织开展“清廉家风润南都”系列活动,征集勤廉文化作品200余幅,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与市委市直工委联合举办“共建清廉家庭 同创清廉机关”专题讲座,持续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家庭创建行动。
  
  三是规范落实“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制度。召开市妇联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领导干部上党课的要求;根据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市妇联“一把手”上党课计划;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为机关全体党员上《廉洁守初心 清风扬正气》专题廉政党课;开展节前警示教育,一把手做重要讲话,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为党员干部做廉政专题党课,起到良好的效果。
  
  9.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市妇联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市妇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明确各党组成员“一岗双责”任务,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二是为领导班子成员印制《全面从严治党个人持续学习手册》,制作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示单,督促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每季度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
  
  三是结合岗位职责开展谈心谈话。市妇联健全完善了市妇联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明确市妇联领导班子每年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结合分管岗位职责任务、廉政风险点等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分管工作,查找岗位风险点,填写岗位风险警示单,切实拧紧廉政发条,敲响廉政警钟。
  
  10.关于“‘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举办中秋、国庆“双节”廉政恳谈会。市妇联党组召开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制度;结合虞城县违规占用耕地案件开展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活动,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查摆剖析;结合市纪委公布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营造机关廉洁氛围。
  
  二是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防控措施。针对人事、财务等重点岗位查找廉政风险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三是修订完善出台了市妇联财务管理、会务接待、车辆管理、人事管理等37项规章制度。
  
  11.关于“内部监控有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市妇联党组专题听取财务审计问题反馈,并进行研究;修订完善了市妇联财务管理制度;对机关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培训,严格执行报销有关规定,特别是大项开支,要求完善合同并有专人监督执行。
  
  二是财务人员按照内控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原始凭证。对2021-2022年部分文印费所附清单不具体问题,即知即改。将文印原始登记明细簿,作为附件装订存入财务档案。
  
  三是分管财务领导与财务人员提醒谈话,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有关规定。
  
  12.关于“收支违反财务规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全国妇联下拨活动经费未及时入账问题。财务人员立即调整活动经费使用会计科目,完善票据。二是关于挂职干部房租转账不规范问题。财务经办人员进一步学习财务收支相关管理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组织机关人员进行财务制度学习培训;三是记账公司定期向市妇联党组汇报财务管理工作,市妇联党组定期进行研究。
  
  13.关于“公车使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市妇联机关车辆管理制度》;二是按要求启动车辆调度使用、油料管理、车辆维修专人专项登记;三是市妇联车辆调度使用、油料支出情况等定期在机关进行公示。
  
  14.关于“个别问题未整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各级妇女大会代表选举中,加大基层一线妇女比例。在今年推荐全国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和河南省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妇女代表比例大幅提升。
  
  二是注重在评先表彰中向基层一线倾斜。在2023年度全国和市级“三八红旗手”评选中,注重宣树一线典型。
  
  三是对市妇联土地遗留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向市政府上报专题报告,与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对接。
  
  15.关于“存在虚假整改”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县区妇联存在挂职副主席未驻会全面参与妇联工作问题未整改情况。市妇联下发通报对涉及妇联挂职副主席未驻会县区进行批评,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对各县市区下发《关于落实巡察整改有关要求的通知》,对妇联挂职副主席驻会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16.关于“班子合力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标杭州、珠海、北京等先进地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考察,总结先进经验,开拓工作思路,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二是完善了《南阳市妇联大抓落实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及时对市妇联月积分排名情况进行通报;三是经过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市妇联领导班子召开了三季度绩效民主剖析会,通报第三季度市妇联涉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积分管理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研究制定领导班子第四季度争先创优方案。
  
  17.关于“调研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实地调研,形成高质量报告。召开专题班子会议,明确了妇联重点工作调研方向,制定下发了《关于推动全市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工作分工和重点。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调研,形成了《以真情化解纠纷,用爱心传递温暖》的调研报告,经省妇联审核,推荐到全国妇联,参加“全国十佳巾帼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评选。
  
  二是围绕重点调研课题,着力推动调研成果指导实践。调研关于大力弘扬南阳优秀家风文化,擦亮南阳家庭工作品牌。9—11月,市妇联班子成员多次到邓州市、新野县、卧龙区等县市区,调查了解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家庭教育工作、春蕾计划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等工作,形成了《南阳市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工作调研材料》、《与党同心同行 助力乡村振兴》,并向市委及上级妇联进行汇报。市妇联已向市委报告建南阳市级家风展示馆的设想。
  
  18.关于“选人用人统筹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认真履行党组选人用人的主体责任,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科学谋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领导班子配备建设情况;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分别向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专题沟通汇报,协调启用中心编制及选配工作人员的具体办法;向市人社局事业科提交公开选聘妇联工作人员职位表,拟选聘管理七级1名、管理八级1名,管理九级2名,把市妇联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选聘到位。
  
  19.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加强对干部人事业务培训。组织人事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一系列业务培训,专题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及相关政策法规,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水平;已完善2020年以来提拔的3名科级干部试用期考核相关手续及公示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对2022年新招录公务员一级科员认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20.关于“执委、兼挂职副主席人选结构不合理,向基层倾斜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在今年推荐全国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和河南省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充分发扬民主,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反复酝酿,推选2名一线代表;在河南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65名代表中,推选基层代表36名。下一步,在市妇联换届中,执委、兼挂职副主席人选加大向基层一线倾斜力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7-62298688;邮政信箱:南阳市范蠡路市民服务中心南区6号楼5楼南阳市妇女联合会;电子信箱:nyflqyb@126.com。
  
                                                                                                                         中共南阳市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4年1月23日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