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明方向 拉高标杆促提升——南阳市妇联赴杭州市学习考察
时间:2023-04-16 16:57:00 来源: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全市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10日至13日,南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丽君带领班子成员及机关部室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妇联主席赴杭州市学习考察。杭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怡媛、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邱汇婕、基层工作部部长王佶伶、妇女活动中心主任裘璋群等陪同。
 
 
  学习考察团重点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女性创新创业、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先后到缤纷未来社区、青荷苑社区、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CBD楼宇、凯旋街道、市妇女活动中心、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等地参观考察、学习交流。
  缤纷未来社区是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杭州市首批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单位。在缤纷未来社区,学习考察团深入了解了社区妇女儿童驿站建设情况。社区聚焦妇女儿童发展所需,着力打造了城市书房“幸福e家课堂”、“妈妈的味道”云食堂、宝妈俱乐部、婴幼儿成长驿站、妇儿权益保障工作室、缤纷公益红娘站等妇女儿童驿站设施,创设了全国首条无忧通学路,建立了“妇工+社工+义工(志愿者)”的服务队伍,形成了“政府+妇联+市场”的服务体系和“组团+轮值+认领”的服务模式。
 
  在青荷苑社区,上城区妇联和采荷街道详细介绍了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家校政社融通项目、数字化应用“星级家长执照”,“家庭日”品牌、“淘活动”青少年研学公益网上平台等特色工作和创新家校社“三化三体系”协同育人模式,破解基层家庭教育“三难问题”的经验做法。
  在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妇联,学习考察团详细了解了楼宇妇联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中央商务区妇联通过建立多元服务机制、多元化妇女工作队伍、开展“巾帼伊起秀”等线上线下活动,打造“组织同建、资源同享、力量同整、项目同创、服务同办、与民同行”妇联共同体,有力提升妇联组织凝聚力,将妇女服务神经末梢延伸至每位楼宇女性。
凯旋街道凯益荟公益文化园区,是杭州市首家街道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是集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能力提升、社区落地、备案登记等功能为一体的社会组织孵化器、服务器、助推器。学习考察团聆听了凯益荟枢纽型女性社会组织工作情况介绍,深入了解了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模式以及凯益荟助力辖区社会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丰富居民生活、激发社区活力、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作用发挥情况。
 
  考察团还参观了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杭州市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大家对中心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活动丰富的建设连连称赞。在两地妇联座谈会上,钟怡媛、裘璋群先后对中心整体建设和运行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就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功能设置、妇联参与基层网格化管理、支持女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社会组织引领管理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最后,赵丽君对杭州市妇联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此次学习考察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倾囊相授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汲取杭州市妇联先进工作经验,推动南阳妇联工作和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跨越。
  最后,学习考察团一行还专程到“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发源地建德市,深入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千鹤村、千鹤嫂创业街参观学习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一代代千鹤村妇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妇联组织的引领带动下,创造了“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千鹤妇女精神,孕育了“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忠诚奉献共圆家国梦”的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新内涵,千鹤村妇联“把老名片擦的更亮,让新名片横空出世”的做法给学习考察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习考察中,考察团全体成员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讨论交流,深刻感受着杭州市妇女儿童驿站呈现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体会到家庭教育积分化评定管理、家庭教育讲师队伍建设、家校协同联动模式等特色工作的明显成效,认识到楼宇妇联的经验做法对推进“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卧龙区妇联主席耿乐激动的说:“此行收益匪浅,开阔了眼界,更新了思想,增强了干好妇联工作的信心”。市妇联家儿部部长闫铂深有感触的说:“杭州市妇联把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让广大妇女儿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工作理念,让我对妇联联系维护服务工作职能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学习考察,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对标一流、取经借智之行,是一次更新观念、开阔思路之行,是一次明确方向、加压奋进之行。
  有为才有位。“只有妇联的组织力、号召力、动员力强了,党委政府才能放心把工作交给妇联,才能放心妇联走到舞台中央、走到核心领域。”杭州市妇联鲜明的工作理念极大鼓舞了考察团成员。下一步,市妇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推动南阳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拉高标杆、卯足干劲、奋勇争先,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中做出妇联应有贡献。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