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关于转发省维权协调组《〈关于进一步深化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关于转发省维权协调组《〈关于进一步深化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各县区维权协调组、市维权暨平安家庭创建协调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省维权协调组《〈关于进一步深化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开展好和睦家庭(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南阳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暨平安家庭创建协调组
2014年5月19日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关于进一步深化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
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办公室
2014年5月12日
 
 
  
                                        关于进一步深化和睦家庭创建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深化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和睦家庭创建工作在推动平安河南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按照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在省维权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第八次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大局,动员全省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和睦家庭创建活动,以家庭和睦平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以创建和睦家庭、共建平安河南为主线,以提升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广泛开展和睦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家庭成员的“五个意识”(即懂法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健康文明意识、和睦相处意识、男女平等意识);努力营造“五个环境”(即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优美文明的社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让更多的家庭坚持做到“五防”(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隐患、防艾滋),自觉实现“五无”(无毒品、无赌博、无暴力、无犯罪、无邪教),使家庭成员更加充满活力,家庭更加幸福美满,社区更加优美文明,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三、活动内容
    1、倡导和睦家庭,人人有责平安理念,提升家庭成员和睦平安意识,主动参与社区(村)签订《和睦——从我家做起承诺书》,签订率达100%;
    2、将和睦家庭创建与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儿女、模范夫妻、孝贤之星等活动相辅相成、有机融合,弘扬传统美德,传递积极向上正能量。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创新形式载体,扩大创建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通过开展“爱我社区爱我家”、“和睦进万家”、“创和睦楼院”等,形成争创家家和睦、邻里和睦、社区和睦、共创和睦、共享平安的浓厚社会氛围。
    3、编制通俗易懂的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宣传标语、口号及宣传资料,利用橱窗、墙面、展板等固定设施及文艺宣传队、宣讲小分队、流动大篷车、普法课堂讲座等,开展常态性学法普法、家庭美德、安全防范、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反对邪教、拒绝黄赌毒、反家庭暴力等宣传教育,组织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提高家庭成员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提升家庭成员的和睦平安素质和维护家庭平安能力。
    4、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社会资源,招募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人民调解员、信访代理员等组建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社区义务治安巡逻及纠纷调解、矛盾排查、心理疏导,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县(区)、矛盾不上交。
    5、把创建活动纳入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考评体系,加强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五级联动,逐级开展创评,实施动态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强化监督指导,使创评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四、时间安排
    1、安排部署阶段( 2014年5月)。制定下发深化实施方案,各地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扩大宣传,广造声势。
    2、总结交流阶段( 2014年 6—7月)。 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挖掘先进典型,认真总结经验,召开妇联系统现场经验交流会。      
    3、深化推进阶段(2014年8—10月)。与省综治办联合召开全省和睦家庭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4、表彰宣传阶段(2014年11—12月)。表彰100户和睦家庭标兵户、1000户和睦家庭优秀示范户、50个市、县、乡三级和睦家庭创建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媒体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省营造创建和睦家庭、促进平安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活动要求
     1、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进一步强化提升开展和睦家庭创建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建的工作格局。
    2、紧密联系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方案,丰富创建内容,创新活动载体,量化创建任务,明晰创建要求,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点、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层层创建,抓出实效。
     3、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优势,加大对和睦家庭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使家庭成员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自觉参与、主动参与,形成家家创和睦、人人都幸福的良好社会氛围。
    4、实行示范带动,及时总结、交流、推广基层和家庭在开展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导作用,扩大和睦家庭创建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