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脱贫 我光荣”︱ 唐河县苍台镇——扬鞭催马马蹄疾 巾帼英雄齐发力
时间:2020-04-29 11:08:06 来源: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凝心聚力,万众一心,激励更多贫困户勤劳致富、早日脱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妇联组织推出“我脱贫 我光荣”专栏,刊发在脱贫攻坚中光荣脱贫的妇女典型,讲述她们的脱贫故事,敬请关注!

在脱贫路上,唐河县苍台镇妇女姐妹们,面对脱贫不退缩,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诠释了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坚毅和顽强,树立起“摆脱现状愿望强、不等不靠动力足、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诚实守信品行好”的观念,涌现出了一批自立奋进、勤劳致富、脱贫奔小康的巾帼英雄,形成追赶超越、竞相脱贫的良好氛围。她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业干事,脱贫致富,为美好生活打拼,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也为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巾帼力量。

杨金枝

身残志坚 积极作为

唐河县苍台镇后湾村残疾女大学生杨金枝,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短短几年时间,她从一名对生活绝望的贫困户蜕变成为致富带头人和乡村干部,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明星、脱贫示范户、好媳妇和乡镇妇联代表,2019年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杨金枝漂亮聪慧,温文尔雅,只因幼年患小儿麻痹症,落下下肢残疾,大学毕业后,只能在家待业。2012年她从郭滩杨湾出嫁到苍台镇后湾村之后,由于婆婆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经济拮据,2013年自己又生了小孩,全家四口,全靠丈夫一人承担,日子过得很艰难。就在这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恰好赶上国家扶贫的好政策,通过本人申请,村委认定,2017年经镇政府审查认定为贫困户。自成为贫困户后,杨金枝再三反思,自己虽然下肢残疾,但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有头脑、有双手,不能光靠贫困资助,这样只能坐吃山空,难以脱贫。

于是,她在扶贫办的帮助下,自己到唐河县昊蕴针织有限公司参加了针织衫加工培训。培训结束以后,她怀着一腔热情回村子,主动和村领导进行协商,由村委筹资,自己为技术指导,建起了一个扶贫车间。经过宣传,很快本村19名贫困姐妹走进了车间,开始了针织衫加工,在杨金枝的技术指导下,姐妹们都有了经济收入,个个喜滋滋。她还引进白参菌种植项目,带动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她和爱人也实现就业,2018年光荣脱贫。脱贫后她当选村委干部。2018年8月份,她由于在后湾村扶贫工作中表现优秀,被乡领导借调到镇扶贫办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帮助资料薄弱的村委整理资料,任劳任怨,被镇领导和同志们称为扶贫路上的“老黄牛”。

有人劝杨金枝不要过于劳累,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她爽快地说:“我做为村干部应该为人民谋福利,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坚韧战胜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在杨金枝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不等不靠 努力脱贫

苍台镇丁湾村贫困户袁军华的丈夫常文春于2005年在外地打工时,因锅炉爆炸,身受重伤,从此落下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对袁军华来说,天仿佛塌了下来,生活的重担一下压在了她一个弱女子身上。

就在这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恰好赶上国家扶贫好政策,经过精准识别,袁军华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贫困户后,看到别人家的生活过得蒸蒸日上,袁军华心中再三反思,不能人穷志也穷,更不能有“等靠要”思想,还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改变,从思想和行动上去改变这种贫穷落后的面貌。

袁军华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苍台镇人大主席闫晓成为袁军华的帮扶责任人,袁军华家各项扶贫政策也都得到了落实,小孩读书有了补助、住院费90%报销。只要有空闲,闫晓总不忘去袁军华家里看看,帮助夫妻俩重拾生活的信心。

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袁军华于2017年加入了丁湾村的蔬菜合作社,把自己承包的大块地,以入股形式流转给合作社,自己经营小块地,农闲时到合作社务工,这样有了双重收入。同时,她把自己经营的小块地也进行了种植结构的调整,种植一些经济效益更高的土豆、包菜、大葱等,与合作社搭车出售。此外,她还搞起了家庭养殖,养起了牛羊。袁军华还热心于公益岗位,勤劳踏实,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她所承包的路段,整天打扫的干净、整洁,得到了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

去年春,袁军华主动申请了脱贫,她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乡村干部的真情帮助!

困难面前 勇敢前行

当笔者看到苍台镇郜河村三十五岁的贫困户刘静时,她正站在她的小吃摊前叫卖油炸鸡腿、烤鸡翅。趁她生意空闲时,和她攀谈起来,言谈之中,了解到她一度曾被评为“出彩中原带头人”、“十佳”孝星、“女强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贫困户后,她下定决心,早日摆脱贫穷。

十年前,刘静丈夫因染上毒品,被判监禁。太突然了,她一下子手足无措,当时她才二十四岁,想抛家离子,经过几天几夜的沉思,她很快地冷静下来,大人不能过了,可两个孩子今后怎么生活呢?想想年迈的父母,还有可怜的公公婆婆,自己的不幸又能算什么?她硬是平静地回到困苦的家中,去迎接艰难险阻的挑战。为了整个家,一向不服输的刘静每天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干活,犁地、播种、收获……全家20亩土地,柔弱的刘静没有让它荒废;儿子上学穿的虽是旧衣服,但都洗得干干净净,虽然每天累得腰酸背痛,但她仍会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这两年,刘静更忙了,除了继续种好家里20亩土地,还利用空闲时间在街上摆摊卖烧烤增收。她还在帮扶人侯中华帮助下,从镇信用社贷款二万余元买一台四轮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械,学着使用机械工具种地。在她的勤劳努力下,她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笔者采访时,她欣喜地说:“丈夫不在家,我自己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收入不断增加,家庭富裕了,终于脱贫了。”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迈过一个个难关,风雨过后见到彩虹。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