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花事 飘香致富扶贫路
时间:2020-04-29 11:04:31 来源:
“玫瑰花开香如海,占得春光第一香”。在这春光明媚的四月天里,走进唐河县源潭镇白庙冯村玫瑰园,枝叶叠翠、娇艳多姿的玫瑰正含苞待放,花香扑鼻。

这里是春艳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数十亩玫瑰,据合作社负责人张春艳女士介绍,该种玫瑰是她几经挑选、尝试才种植成功的品种,引进自“中国玫瑰乡”的平阴丰花玫瑰,该品种耐水肥,抗锈病,易管理,多次开花,香气纯正,是制作花茶的上佳品种。

“这种玫瑰很好管理,不用农药,不用化肥,花的品质特别好。一年能开两茬,二次开花能开到10月底。”望着长势喜人、满树挂满花苞的玫瑰园,张春艳开心地说:“今年花量尤其多,盛花期每天雇20人采摘都忙不及”。

当前正值采摘旺季,每天早晨5点多,张春艳就带领花农开始采摘,然后将采摘来的花苞均匀地平铺到笼屉内,通过专业设备高温杀菌和低温烘干,制成美容养颜、活血化瘀、理气解郁的玫瑰花茶。“这种玫瑰花茶每斤可卖100元,光种玫瑰我去年收入20多万元”张春艳如是说。除了种玫瑰,春艳还种植奇异果和紫茄子十几亩,种植香菇10万棒,成了远近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隔岸花分一脉香,致富扶贫泽乡邻。美丽花事越办越红火,自己的日子也越过越富裕,张春艳却时刻不忘来时风雨奋斗路,牢牢牵挂风霜贫困路上的乡邻。从小家境贫寒的春艳,啥苦都吃过,啥活都干过,打过工,开过店,都没挣着啥钱。几经辛苦困顿,机缘巧合参加了农技培训,开始意识到农村土地是大有可为、充满希望的田野,只要路子对,黄土地也能变成金土地。发展绿色农业,发展特色农业,“舌尖上的美食”很有前景。2016年,她拿出全部积蓄,又向亲朋好友筹措借款,成立了春艳农业种植合作社,严格规范设施配置、种苗品质、技术管理、品控标准,实施多品种经营,投资当年已初见效益,“花样经济”和“菜篮子”事业越办越红火。

致富不忘桑梓情,扶贫济困显情怀。春艳农业种植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发展订单香菇种植,再加上土地流转和提供就业岗位,带贫贫困户17户。玫瑰园为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7个。“贫困户采摘1斤,每人可挣0.6元,盛花期一天可增收60元,其他时候一天可增收30元,”张春艳介绍说,“关键是采摘技术要掌握好,要采摘花萼刚刚张开的花骨朵,采得太晚,花朵已经完全开放,花朵所含的营养成分减少,采得过早,商品产量和价值都受影响”。贫困户下田采摘前,张春艳都要不厌其烦地进行采摘技术指导。

再苦再累,无惧无畏,追逐梦想,永不后退。这正是张春艳生动的写照,穿越潇潇风雨,迎来梦想彩虹,这朵铿锵玫瑰,根植于乡村振兴的沃土中,绽放在中原出彩的春风里,为天蓝、地绿、水清、民富的美丽乡村,吐蕊争艳、增光添彩,正引领着桑梓乡邻奔向那如玫瑰般芬芳甜蜜的新生活。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