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飘万家 文明我先行 ——南阳市妇联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家庭教育进社区 公益讲座启
2019-03-27 22:56:53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南阳市中心城区社区家教工作,推动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普及宣传家教新理念,提升家教新水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南阳市中心城区社区家教工作,推动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普及宣传家教新理念,提升家教新水平,助力南阳文明城市创建。3月15日,南阳市妇联在卧龙区光武街道中兴社区举行全市妇联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家庭教育进社区公益讲座启动仪式。来自南阳市四区的家教工作者和社区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卧龙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联咏

 
 
 
 
 
 
 

      启动仪式上,卧龙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联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市妇联主席齐宗俭作了重要讲话。齐主席的讲话,充分阐述了这次开展“家庭教育进社区创双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回顾和总结了近些年来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希望要求:

1
一、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家教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总书记指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要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 家庭教育作为现代教育三大支柱之一,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更是日益突显其特殊地位、功能和价值。家庭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前,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提升家长素质,提高育人水平,家庭教育工作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各级妇联组织,作为家庭和儿童工作的主管部门,对家教工作承担着重要的桥梁作用。近年来,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探索,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认识不到位、教育水平不高、相关资源缺乏等,致使一些家庭出现了重智轻德、重知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因此,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要从南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实际出发,重点做好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确保社区家长学校达到五有:有组织、有牌子、有阵地、有活动、有成效。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妇联家教进社区公益讲座的帷幕。各社区要把家教公益讲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每个社区一季度至少开展一场家教公益课。并将工作开展图片和资料及时收集存档,并报送市妇联,以便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链接进行社会宣传。

2
二、广大家长要不断学习,努力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和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长的价值取向、理想追求和人生态度通过日常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进行着最早的塑造,产生潜移默化的巨大作用。家庭环境和家长的素质决定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广大家长要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增强家庭教育本领,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正确行动教育引导孩子;不断更新家庭教育观念,坚持立德树人导向,以端正的育儿观、成才观、成人观引导孩子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重视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以自身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影响和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努力拓展家庭教育空间,不断创造家庭教育机会,积极主动与学校沟通孩子情况,支持孩子参加适合的社会实践,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

3
三、社会各界要通力协作,提升家教资源整合能力

      家庭教育,是全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和战略任务,各级妇联要加强与关工委、教育、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居委会等相关单位的通力合作,加强在队伍、场所、教学计划、活动开展等方面的通力协作,不断完善家教机制,确立现代教育理念,共同办好家长学校。把家长学校建设纳入工作总体部署,帮助和支持家长学校组织专家团队,聘请专业人士和志愿者,设计较为具体的家庭教育纲目和课程,开发家庭教育教材和活动指导手册。这次邀请到了艺博家庭教育团队在中兴社区搞家教试点,为各个社区家长学校下一步开展工作起个引领和示范作用,艺博家教团队将在这里每周举行一次活动,系统对社区家长进行家教知识的培训和引领,历时一年,将把取得经验后复制扩大。希望艺博家教团队要认认真真的把这个试点做好,积累经验,扎扎实实的带动其他各社区家长学校活动的开展。各社区要和中兴社区及时做好对接,及时关注跟进学习这里的经验,每月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让中心城区各社区的家长学校活动轰轰烈烈的搞起来。各家庭教育工作者要以扎实的家庭教育实践为基础,架起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家庭教育桥梁,遵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规律,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注重在“父母素质”得到提升的同时,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志愿活动,宣传家庭教育先进理念,与其她姐妹、家长分享教子成功经验,帮助他们走出家庭教育误区,成为科学家教实践者和受益者。

 

      申霞老师为大家讲座

 

 

家长分享学习感悟、心得体会

 

      启动仪式上,南阳市妇联聘请南阳读书会创始人、艺博教育亲子辅导员申霞老师为大家进行了首场讲座。她用生动的语言旁证博引,讲述她自己怎样开始走上心灵成长之路,收获了和谐的亲密关系与亲子关系,唤醒大家:成功不是因为你拥有多少财富,而是因为你帮助了多少人,多少人因你成长,多少人因你而感动,要让更多人因我们存在而幸福!让更多人因为我们存在而快乐。深得广大家长们和社区代表的好评。

 

市妇联主席齐宗俭在中兴社区视察指导家长学校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南阳各县市区妇联“三八”节活动精彩回放(二)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