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担当 拼搏实干 决胜全面小康 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而努力奋斗
时间:2017-07-18 17:23:35 来源: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南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南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是在南阳市转型跨越绿色崛起处于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忠诚担当,拼搏实干,决胜全面小康,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而努力奋斗。
  
  一、全市各级党组织担当作为,带领全市人民拼搏进取,谱写出南阳发展史上新篇章
  
  过去的五年,是南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届市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聚力“四一二”工作大局,坚持“一统四抓三关键”总体思路,负重奋进,开拓创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南阳发展迈向新阶段!
  
  这五年,我们探索走上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新路子,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立足既要保粮食保生态、又要保发展保民生这一特殊市情,着力在高效经济与生态建设的结合上下功夫,深入实施现代工业“龙腾计划”、现代服务业“雁阵计划”、现代农业“金地计划”,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建设,着力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强态势。“十二五”时期,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三,三次产业结构由19.1∶51.8∶29.1优化为16∶45.8∶38.2;财政收入实现翻番,财政支出突破500亿元;粮食总产实现十二连增,连续保持全国先进,有机农产品生产全国领先,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35.8%,成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这五年,我们勇担政治责任,服务全国大局有力有效。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6.5万移民集中搬迁,“四年任务、两年完成”,被誉为“世界水利移民史上的奇迹”,南阳干部群众以牺牲和奉献铸就了“忠诚担当、大爱报国”的移民精神;率先建立保水质护运行长效机制,干渠两侧生态廊道建设被评为“全线示范”,一渠清水顺利北送,为持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作出了南阳贡献。集四年之功,克难攻坚,圆满、成功举办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全面提升了南阳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展示了南阳人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锻造了“勇于担当、务实重干”的农运会精神。坚持防恐维稳和民族团结“两手抓”,创新建立“防范、团结、服务、管理、处置”工作机制,推动各民族相互嵌入式发展,实现了防恐维稳不出事、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的做法被中央领导评价为“南阳经验”。
  
  这五年,我们强力实施中心城区和县域发展“双轮驱动”,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心城区以提升“两度两力”为目标,强力推进以产立城、以水兴城、以文塑城、以绿靓城,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高新区成功晋升国家级,以白河为轴的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27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26万,成为全省三个大城市之一;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两场两馆”成为南阳新地标,“三馆一院”即将竣工,温凉河等9条内河整治强力推进,白河名片更加闪亮,中原水城靓姿初显,月季花城展露芳容。县域经济竞相发展、各具特色、量质齐升,成为市域发展的坚强基石。有序推进重点镇和中心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向农村延伸,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33%提高到42.1%。
  
  这五年,我们持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发展势能不断蓄积。着力加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能源支撑体系、水利基础设施、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万亿元。宁西铁路二线建成投运,郑万高铁、蒙华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南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航,年运送旅客近60万人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13公里,居全省第一,所有县区实现20分钟上高速。天池抽水蓄能电站、煤电运一体化、西气东输二线等重点能源项目投建投运,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快速发展,我市入选国家第一批新能源示范城市。鸭河口等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完成400座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利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全市互联网、有线电视网、电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这五年,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动力活力明显增强。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商事制度、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土地托管、“五水共治”等改革事项走在全省前列。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卧龙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张仲景医药科技文化节、玉雕节、月季展连续成功举办,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西安杨凌农业示范区等建立合作关系,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水科技产业园、荣阳铝业、华耀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入驻南阳。引进各类金融机构7家,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0家,金融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全市共建立省级以上研发平台7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2家,纤维乙醇、人造金刚石、防爆电机等核心技术同行业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6%。“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深入实施,众创空间、创业大街建成运行,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南阳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连续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
  
  这五年,我们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形成了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巩固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两次写入中央文件。坚持党管武装,大力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着力推进依法治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法治南阳建设纲要》,地方立法工作有序推进,人大法律监督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得到加强,司法公信力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全社会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南阳成为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持续抓好信访稳定、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工作,社会大局整体平稳,四年3次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省辖市。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民,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积极回应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切,每年集中力量办好“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75%以上。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4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77元,年均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社会保障实现制度全覆盖,城乡统筹的养老保险体系基本建立,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9%以上。56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解决3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各级各类教育长足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高考一本上线率连年位居全省前列,今年全省高考文理状元花开南阳。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体质不断增强,荣获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城市”称号。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覆盖城乡,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编外雷锋团”“南阳好人”叫响全国。在《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排名中,南阳幸福感指数省辖市第一。
  
  这五年,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成为全省唯一示范市,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和两项机制建设成为省级综合性示范点。实施“强基工程”,落实“党建扶持计划”,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实施“党建+”行动,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大力倡导“团结凝聚战斗力、敬畏规矩树形象、忠诚担当事上见、落实见效真本事”作风建设四句话要求,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大督查、“一改双优”、“三亮三评”、“两单”亮晒等机制,树导向、明责任、强监督、抓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明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铁腕反腐,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探索建立“四督四查”机制,率先开展市县巡察,既从严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又严肃整治了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中连续名列前茅。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过去的五年,是南阳经受考验、忠诚担当、大事要事干得精彩的五年;是谋定后动、跨越发展、路子步子更加坚实的五年;是社会和谐、民生改善、城乡面貌变化巨大的五年;是从严从实、履职尽责、党的领导和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
  
  厚积薄发,蓄势成局。南阳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个砥砺前行、持续突破的南阳,一个开放创新、八面给力的南阳,一个朝气蓬勃、如箭在弦的南阳,一个破茧化蝶、卧龙腾飞的南阳正展现在我们面前!
  
  五年来的成就,是中央、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拼搏奉献的结果,得益于历届市委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和衷共济,得益于驻宛部队、武警官兵和中央、省属驻宛单位的支持协作!这里,我代表五届市委,向所有为南阳改革发展稳定事业作出努力和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我们要始终站稳的政治立场。必须坚持对标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这是我们要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持续突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好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路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拉高标杆、突破瓶颈、奋勇争先,这是我们实现跨越崛起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拼搏实干,以滚石上山的拼劲、蚂蚁啃骨的韧劲,只争朝夕,负重奋进,这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必备的精神状态。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这些经验,是全市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必须倍加珍惜,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和发扬。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发展仍不充分,主导产业不强,城镇化水平不高,对外开放力度不够,创新能力不足;民生领域历史欠账多,城乡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改革的动力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一些地方破解难题的力度不大,体制机制活力释放不够;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一些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党的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干部素质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严更高的工作标准,努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期待!
  
  二、赶转并重,奋力攻坚,不断开创南阳发展新局面
  
  南阳的发展,即将掀开新的一页。未来五年,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迈向新的征程,我们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清醒忧患,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从有利条件看:融入重大战略正逢其时。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南阳地处长江流域重要支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起点、千里淮河源头,还是古丝绸之路支线起点和万里茶道节点,能够积极融入国家大局,抢抓机遇,扩大开放,承接产业集群化转移,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政策利好效应日益增强。中央和省委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重视产业升级、脱贫攻坚、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我市争取各类投资、加强公共产品供给,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民生福祉。创新创业大有可为。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我们完全能够发挥后发优势,在若干领域取得突破,加快动能转换,抢占发展制高点。综合竞争优势正在形成。我市劳动力资源丰富,千万人口的市场潜力较大,交通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等载体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生态等优势持续强化。特别是,我市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南阳的愿望迫切、信心十足,加快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南阳蓄势崛起呈现出光明前景。
  
  从不利因素看: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曲折,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地区和行业分化加深,南阳地处中部,民营经济不够活、新经济发展不够好、产业竞争优势不够强,产业大部分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外在需求不足与内在结构性矛盾叠加,传统动能提升和新动能培育制约因素较多,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挑战很大。区域发展竞争加剧。周边地区发展势头强劲、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南阳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质量效益都存在不小差距,资源要素被“虹吸”的压力增大,参与区域竞合发展、赢得战略主动挑战很大。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南阳人均生产总值仅占全省人均生产总值的73%,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的任务重,经济、社会、生态“三重转型”的任务重;城镇化率比全省低近5个百分点、比全国低14个百分点,提升城镇化水平的任务重。同时,我市还有占全省1/9的农村贫困人口和10万南水北调移民群众,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挑战很大。维护稳定压力巨大。我们肩负着水质保护和防恐维稳两大政治责任,稍有松懈,就会一失万无;受经济下行影响,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隐患较大,社会成员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利益诉求更加多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挑战很大。
  
  总体上看,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临挑战复杂严峻。把握得好,就能占据主动、抢得先机,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把握不好,就可能陷入被动、贻误发展,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我们必须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自觉肩负起既要“赶”又要“转”的历史使命,人一我十加快“赶”,应时合势主动“转”,赶转并重,奋发作为,推动南阳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为统揽,坚持“一优一高一稳定”工作方针,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创新驱动、基础能力建设四大关键,强力实施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两大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而努力奋斗!
  
  主要奋斗目标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突破2万亿元,经济增速力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人均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实力力争进入全国城市50强。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赶上全省平均水平。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消除大班额。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覆盖城乡,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成开放“三馆一院”,县乡村文化和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全面实行社保一卡通,社会保障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所养。到2019年,46.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转型发展步伐加快,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主导产业支撑有力,新兴业态发展迅猛,粮食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二、三产业增加值力争两位数增长。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25%、能源消耗降低16%、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9.5%,全面完成省下达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断面水质保持Ⅱ类以上标准,市、县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现代山水田园城镇体系基本建成,山水城林融合、绿带相连、田园相间、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特色更加鲜明。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180万人,经济首位度达到35%左右,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中原水城,成为中部地区新的交通枢纽和区域性物流中心、商贸中心,“两度两力”明显提升。邓州、唐河加快向中等城市迈进,淅川、新野、方城、镇平、社旗、西峡县城达到30万人以上,内乡、桐柏、南召县城达到20万人以上,建成一批中心镇和特色村。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建设实现重大突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治理体系更加完备,社会活力充分迸发。区域联动、合作共赢的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海纳百川、包容大气的开放氛围更加浓厚,知名企业、高端人才、优质资源广泛集聚,建成中部地区开放新高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迈入人才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行列,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更加和谐有序。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民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法治南阳建设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在全省率先步入法治化轨道,成为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的法治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防恐维稳形势持续平稳,民族宗教工作保持全国先进。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各级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有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素质能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和反腐败满意度不断提高。
  
  同志们,宏伟目标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咬定目标、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开拓进取,通过五年的努力,就一定能够把南阳建设成为全国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出恢宏壮丽的时代华章!
  
  三、坚持绿色引领,建设既丽且康、民富文昌的大美南阳
  
  充分发挥南阳大山水、大生态、大空间、大文化的优势,加快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实现经济富庶美、城乡协调美、环境友好美、向善思进人文美。
  
  (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彰显经济富庶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任务,抓基层打基础、抓根本重长远、抓项目增后劲、抓品牌提效益,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扩大总量、提升质量,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高成长服务业大市、现代农业大市。
  
  更加突出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南阳行动,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做优做强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绿色食品三个千亿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油碱化工循环经济,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打造汽车及零部件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实施重点工业企业培育计划,集中培育100家骨干企业,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到10家。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推进企业解困复苏计划,着力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加快企业上市步伐,2020年上市挂牌企业达到50家以上。
  
  超常规发展高成长服务业。顺应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需求升级趋势,以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为载体,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加快发展金融产业,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组建市县农商行,创新发展金融业态,健全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组织服务体系,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全力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努力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加快发展物流产业,推进国家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建设,加强知名品牌物流企业引进,建设南阳铁路物流基地,打造一批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建设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发挥南阳地处全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和东西地理交汇处的优势,彰显医圣故里和中医药品牌特色,大力发展现代诊疗技术,建设一批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养老养生基地,打造全国健康养生之都。加快发展大旅游产业,坚持全域旅游理念,着力实施“设施、素质、环境、服务”四大提升工程,打响“‘宛’若仙境、颐养天堂”旅游品牌,建设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力争内乡县衙·宝天曼、丹江湖、赊店古镇、七峰山·七十二潭创成国家5A级景区,西峡、南召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规范房地产市场,消化存量,调优结构,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集约、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方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大农业做成大特色,把大特色做成大产业,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使现代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和支撑。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唐河、方城、社旗、新野、镇平粮食产能重点县建设,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机农业力争突破100万亩,成为全国知名的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加快发展花卉苗木、优质林果、道地中药材、食用菌、茶叶等特色种植业和南阳黄牛、生猪等生态畜牧业,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培育休闲、创意、养生等农业新型业态。支持有条件的山区、岗丘区统筹山水田林路村建设,发展集生态治理、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沟域经济。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2020年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15个、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000个、家庭农场10000个。
  
  强化基础能力支撑。加快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强化“三专”推进,建成郑万高速铁路、蒙华煤运通道,谋划争取合西高铁、南阳至洛阳城际铁路,建设西十、栾西、周南、鲁唐、桐邓等7条高速公路和丹江口水库环库公路,筹划南襄快速通道,实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县乡村道路网络,建设唐河复航项目,规划推进南阳机场搬迁和通用机场建设,全面提升南阳交通优势。建成煤电运一体化、天池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抓好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利用等为重点的清洁能源建设,提升综合能源保障能力,建成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加强以水源工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等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工程维护,让经济发展的“命脉”搏动有力。
  
  (二)建设现代山水田园城镇体系,彰显城乡协调美。尊重城镇发展规律,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绿色打底、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强化规划引领。按照“一主一副两轴四极五城多点”市域城镇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市域空间规划。强化中心城区主导地位,加快推进“一心六组团”发展,支持邓州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宁西、焦柳铁路和二广、沪陕高速“双十字”城镇隆起带。把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形成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规、城市设计等层次分明、有效套合的规划体系。落实规划“四有”机制,做到市县乡村有规划展示阵地、有规划成果、有规划队伍、有保障制度,提高规划执行力。
  
  全面提升中心城区“两度两力”。围绕建设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坚持“白河为轴、两岸并举、拥河发展”,统筹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持续推进以产立城、以水兴城、以文塑城、以绿靓城,扎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加强城市道路、水电气暖、综合管廊、防灾应急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规划推进轨道交通和白河大道延伸工程,建设海绵城市,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宜居度、承载力和辐射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要在总部基地、金融集聚、现代物流、科技教育、高端医疗方面聚焦突破,成为全市新的增长极,走在全省前列。高新区要在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方面加大力度,综合实力力争进入国家级高新区50强。卧龙区要围绕综保区发展外向型经济、高科技产业,推动光电电子、文化旅游、花卉苗木等产业快速突破提升;宛城区要加快推进古宛城恢复重建开发,壮大装备制造、生物质能源等产业,争创新能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卧龙、宛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市辖区前列。官庄工区要服务河南油田接续发展,加快建设油田转型升级项目,实现化工产业集聚区升二星。鸭河工区要着力在生态建设、都市农业、养生度假等方面持续突破,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区。进一步理顺四个功能区体制机制,制定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激发内在活力。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坚持把强县与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鼓励各县区拉高标杆、争先晋位,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培育发展充满活力、特色化、专业化的县域经济,力争唐河、新野、西峡进入全省20强,镇平、淅川、方城、内乡进入全省30强,桐柏、社旗、南召位次持续前移,支持有条件的县撤县设市。推进县城提质扩容发展,促进人口集聚、产业集中、功能集成,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分类推进小城镇建设,加快乡改镇步伐,集中发展50个中心镇,打造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集聚各类资源,试点示范引路,建设15个左右具有特色产业、创新创业、文化旅游、新型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坚持产业、村庄、土地、公共服务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农村人口向中心村、镇集聚。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推进城乡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社会管理“七个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教育和住房牵动,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维护好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调动广大农民进城落户积极性。积极推进西峡、社旗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探索路子,作出示范。实施千村城乡一体化示范工程,促进农民就地城镇化。
  
  (三)打造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彰显环境友好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绿色优势,推动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同步提升。
  
  构建和谐共生的功能区系统。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划定生态保障区、农业主产区、核心引领区、支撑协作区,按照功能分区有序引导产业布局、人口分布,促进城镇建设与资源环境相适应。坚守1490万亩耕地红线、1630万亩林地绿线、400万亩水域湿地蓝线,适当增加生态用地,保护和扩大生态空间,做到生态优先、动态维护、有序发展。
  
  构筑生态安全体系。持续开展大造林大绿化,建管并重,以“三区三带”为重点,五年新增造林面积200万亩。实施蓝天工程,认真落实“大气10条”,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实施碧水工程,认真落实“水10条”,以治污水为核心,推进“五水共治”,持续抓好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保护,做好重点流域和集中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完成城市内河综合治理,基本建成污水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实施净土工程,认真落实“土10条”,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强化工业点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土壤污染修复,探索耕地轮作休耕,稳步提高耕地质量。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区、资源再利用产业基地和静脉产业园。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强化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广绿色节能技术,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加强生态文化建设,提倡勤俭节约、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建共享绿色美好生活。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地方生态立法,健全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等制度,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合同能源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建立健全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等市场化机制。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用最严格的制度呵护好绿水青山。
  
  (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彰显向善思进人文美。南阳有5000年文明史、2700年建城史,要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宝库,推动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让博大厚重的历史文化焕发时代光彩,让大美南阳更加耀眼夺目。
  
  增强文化竞争力。树牢文化自信,加强传承创新,突出汉文化主基调,彰显楚文化风韵,打造好武侯祠、医圣祠、汉画馆、张衡博物馆等文化地标,保护好楚城遗迹、楚长城遗址、南召猿人遗址等文化印迹,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的保护和修复工作,赓续南阳文脉;传播好张衡、张仲景、诸葛亮、范蠡等圣贤文化,充分发挥冯友兰、姚雪垠、二月河等现当代名人效应,增强南阳文化影响力。重点抓好卧龙岗、张仲景中医药、镇平玉雕、赊店商埠、内乡县衙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壮大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视、工艺美术等传统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以上,加快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
  
  凝聚正能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支持南阳作家群创作更多优秀文化产品,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实现“文化小康”。传承崇文厚德的优良家风,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南阳。大力弘扬躬耕精神、忧乐精神等南阳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营养、提升修养;大力弘扬移民精神、农运会精神、“编外雷锋团”精神,继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南阳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让“南阳好人多、人人学雷锋”蔚然成风。
  
  弘扬主旋律。加强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新闻舆论工作“48字方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推动全媒体发展,加快传统主流媒体向新兴传播领域延伸融合,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舆情联动、新闻发布、典型推介机制,讲好南阳故事,树好南阳形象。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我们一定要拼搏奋进,做实绿色发展,做美万水千山,做活文化传承,走出一条中部大市独具特色的转型跨越、绿色崛起之路!
  
  四、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建设勇争一流、生机勃发的活力南阳
  
  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增活力,以创新增优势,打造思想理念更加先进、体制机制更加灵活、各类要素资源充分集聚、创新创业源泉充分涌流的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
  
  (一)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坚持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以全面深化改革破瓶颈、解难题、强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按照政企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强力推进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和全程代办,建设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能,彻底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问题!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深化价格、财税和投融资制度改革,认真落实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税制改革,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积极推广PPP模式和政府购买服务,扎实做好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加快国有资产证券化步伐。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健全资本市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人力资源市场、技术交易市场,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激活农村沉睡的资产。
  
  深化民生领域改革。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机制,建立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责任,落实完善税收优惠、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等扶持政策。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努力在分级诊疗、全民医保、综合监管等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
  
  (二)全面扩大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不断解放思想、提升站位、拓宽眼界,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举,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重,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拓展开放空间。借势京豫战略合作,深化京宛对口协作,重点在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科技人才、文化旅游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上海、杭州、武汉、重庆等沿江城市的合作,建立健全跨区域合作机制,加强人才和产业对接,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和国家合作,加快推进南阳欧洲工业园建设,强化农业、装备制造、资源开发等方面国际合作,广泛开展人文、科技、旅游、教育等领域交流。积极吸引央企、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来宛投资,引进一批高端产业。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开展海外并购、投资布局,获取先进技术、知名品牌、销售渠道,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坚持优进优出,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
  
  巩固平台支撑。完善提升综合保税区功能,统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口岸作业,努力纳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体系,建设成为区域高端开放平台。积极筹办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精心筹办张仲景医药科技文化节、玉雕节暨国际玉文化博览会等特色节会,持续提升节会带动效应。推动产业集聚区争星晋位,创建国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铁路、航空一类口岸,加强大通关建设。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优化开放环境。破除盆地意识,牢固树立主动开放、包容开放新理念,培育开放文化,积极融入新一轮全球化浪潮。深化“一改双优”,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力度,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全民创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交织融合,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之城。
  
  加快信息化发展。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繁荣网络经济、共享经济。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快速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警务等为重点,加快构建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城市。
  
  推动大众创业。加强与阿里巴巴、苏宁云商、京东等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培育本土特色电商,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建设电子商务强市。大力发展创业大街、众创空间等众创平台,推进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建设,打造创客之家。深入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鼓励吸引南阳在外各类人才回哺家乡,掀起新一轮总部回迁、项目回移、资金回流、技术回乡热潮。
  
  强化科技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中心,推进大中型工业企业省级研发机构全覆盖。在新能源、新材料、光电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和科技创新风险投资机制,推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我市建立研发机构,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最大限度用好国内外创新资源,不断提升我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坚持人才兴市。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认真落实“南阳人才新政40条”,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广揽天下英才。实行“头雁计划”,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建立企业家人才库,完善培训机制,培养一支勇于创新、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大力推进紧缺型人才培育计划,加快培养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用好职业教育资源,培养一批“南阳工匠”。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行动,尽快在引进行业领军专家、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博士产业”。
  
  我们要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热爱南阳、创业南阳、扎根南阳、圆梦南阳的生动局面!
  
  五、坚持共享协调发展,建设崇德尚法、宜居乐业的幸福南阳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建设,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让民主更加充分、法制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安定、人民更加安康。
  
  (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
  
  支持人大依法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选举任免权,坚持监督有据、监督有理、监督有力、监督有效,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完善人大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支持人民政协通过视察调研、民主评议、专项监督等方式,加强民主监督。建立完善政协委员联络制度,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持续实施“凝聚力建设”行动,建立健全政党协商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保持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不断增强基层服务群众能力。切实发挥基层各类社会组织协同作用,实现政府管理和基层民主有机结合。
  
  强化党管武装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扎实开展双拥共建,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致力于南阳事业振兴崛起!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树牢法治思维,用好法治方式,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大力建设法治南阳。深入实施《法治南阳建设纲要》,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加快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立法步伐,制定一批高质量地方性法规。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依法行政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执法司法公开。依法推进防恐维稳、水质保护、脱贫攻坚等工作,提升法治保障能力。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南阳建设,推动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着力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一村四警”爱民实践活动,平安建设保持全省先进。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强化重要风险点防控,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妥善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坚持信用立市,建成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实现安全发展。
  
  (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市人民同步小康。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要集中全市力量,拿出超常举措,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坚持“一精准五有三强化”工作思路,以伏牛山、桐柏山、东大岗“两山一岗”地区为重点,把产业发展作为必由之路、转移就业作为有效途径、易地搬迁作为有力抓手、资金整合作为关键之举,强化绿色引领,强化创新创造,强化党的领导,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认真兑现脱贫攻坚责任书、军令状,方城2017年脱贫摘帽,内乡、镇平2018年脱贫摘帽,社旗、桐柏、南召、淅川2019年脱贫摘帽,全市农村贫困人口2019年全部稳定脱贫。建立完善脱贫帮扶长效机制,保持脱贫攻坚的持续性。扎实做好南水北调移民后续发展稳定工作,认真实施移民村“强村富民”规划,把移民村率先建成美丽乡村,让移民群众“在新的家园生活幸福”!
  
  (四)着力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持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就业创业相统一。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切实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有工作、有收入、有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确保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努力建设教育强市。全面推进基础教育普及化、职业教育特色化、市民学习终身化,推动高等教育转型发展。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深入落实“全面改薄计划”和“城镇扩容规划”,加快南阳一中新校区建设步伐,每年在中心城区新建4所15年一贯制学校,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着力解决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加大中职资源整合力度,强力推进南阳职教园区建设,更好地服务南阳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支持南阳医专、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升本科,支持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院建设应用技术型大学,积极培育引进高水平大学,推动校地融合发展,让高校成为集聚人才、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支撑。持续实施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三名工程”,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全面推进健康南阳建设。切实树立“大健康”理念,贯通生态和文化、养老和养生,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支持社会办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全民健身,增强全民体质。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快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并轨,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城市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持续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率。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实现扶贫标准和低保标准“两线合一”,实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切实做好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关爱保护工作,让留守家园者暖心舒心,让外出创业者放心安心。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六、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提供坚强保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关键在党。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着力在全市形成理想信念坚定、基层组织坚实、党员队伍担当、干部作风过硬、党风政风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固本培元。思想引领行动,信仰指引方向。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战略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计划,严格标准,强化考评,建设学风浓、制度实、纪律严、执行力强的学习型党组织,让重视学习、热爱学习、主动学习成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等主渠道作用,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规范党内行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正确集中,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把发扬党内民主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落实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三)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强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本领,让各级党组织成为群众欢迎、群众信任的“主心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持续深化“两走进、两提升”,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做到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巩固深化党内学习教育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认真落实市委作风建设“四句话”要求,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深入开展“三亮三评”,把外在监督与内在自律有机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完善绩效评价办法,深化大督查机制,抓好职责清单、标准清单“两单”亮晒,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作善成。
  
  (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强执政骨干力量。为政之要,重在用人;事业发展,关键在人。要强力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鼓励各级党组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领导方式,不断提升贯彻落实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能力,不断提升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日常研判,注重政绩纪实,改进完善干部考察工作,严防干部“带病提拔”,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一把手”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着力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完善激励保障、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注重实践锻炼,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验干部,在基层一线、关键岗位上锻炼干部。注重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统筹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推动南阳各项事业发展。
  
  (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基层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制度,重视基层、倾斜基层、加强基层,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大社区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建立发展党员长效机制,健全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机制,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坚持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机统一,持续深化“强基工程”,扎实推进“四联两聚”,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提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深入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
  
  (六)坚定不移反腐倡廉,营造清正廉明的政治环境。反腐倡廉,党心所思,民心所向。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权威。要充分发挥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完善监督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紧扣“六项纪律”,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的利器作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深化“四督四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严肃问责,发挥震慑效应,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实干兴市,拼搏兴业!实现宏伟蓝图,贵在落实,关键靠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用落实来检验理想信念、纪律观念、能力水平,紧盯目标坚持干,脚踏实地埋头干,以上率下带着干,众志成城合力干,让拼搏实干成为南阳的主旋律,让落实见效成为南阳干部的形象和底色!
  
  同志们!伟大的目标,源于人民的期盼;美好的未来,成于不懈的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的精彩篇章!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