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润万家——南阳市清廉家风文化作品展示(一)
时间:2022-09-02 10:21: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纯正新时代党员干部良好家风,推进“清廉河南”、“清廉南阳”建设,市妇联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了“清廉家风润中原”——廉洁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庭积极响应,踊跃参与,讲述清廉家风故事、撰写清廉治家格言、创作清廉文化作品、创建清廉最美家庭,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治家、勤俭持家、廉洁齐家的浓厚氛围。活动征集到一批优秀廉洁家风故事、勤廉文化作品,现进行集中展示,让我们一起来品读感悟、学习共勉吧。

廉洁家风故事
 
红色家风薪火相传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它是伴随我们成长的谆谆教诲,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也是一代又一代的精神传承。我生活在一个军人世家,爱国、勇敢、感恩、奉献是我们代代相传不变的家风,正是这样的教诲让我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困难,依然可以直面挑战,乘风破浪!
 
      我的爷爷是一名军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西藏国防建设,贡献了毕生的精力。1944年16岁的爷爷作为部队卫生员参军,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解放后,爷爷听从组织安排在重庆陆军军医大学进修,在学习期间,认识了同为军医的奶奶,共同的革命信念使两人结为了夫妻,携手为新中国贡献力量。然而,安稳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1956年为响应国家支援西藏的号召,爷爷奶奶留下只有3个月大的大伯奔赴拉萨,在西藏军区总医院,两人一干就是18年。
 
       说到援藏期间的故事,小时候爷爷最常跟我讲的就是1962年的对印自卫反击战。爷爷说当年他作为后方医院的医生,每天除了要为战斗中受伤的人员进行治疗,遇到最多的就是因为恶劣环境而患病的战士。“前线部队驻扎的喜马拉雅山地区,空气稀薄,气候寒冷,四季如冬,条件十分艰苦”,谈到当年的作战环境,爷爷的语气总带着沉重,“前线部队除了面对敌人,战士们在行军途中还要每人负重70余斤的装备、弹药和物资,他们逢山越山,逢河渡河,若遇沼泽,就匍匐爬行,一口热饭、一口开水都喝不上,大家穿的衣服被汗水浸湿后被暖干,暖干后又被浸湿,很多伤员在被送到医院时衣服缝里都藏满了虱子……”当爷爷讲到自己执行任务有好几次和死神擦身而过的经历时,目光变得炯炯有神,只有雪白的头发和深深的皱纹写尽岁月的沧桑和时代的变迁。爷爷说那些拎着急救箱在战场上救治伤员的岁月,虽然艰苦危险,但他终身难忘,他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1975年,完成援藏任务的爷爷回到了原武汉军区野战医院担任医务科主任。在这期间的工作和生活中,爷爷一直将严于律己、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军人精神贯穿始终,每当国家有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捐物。2006年,78岁的爷爷被检查出患直肠癌晚期,病痛的折磨使原本硬朗的爷爷看起来憔悴不堪,医生建议给他使用杜冷丁止痛,但是让全家人没有想到的是,坚强而又倔强的爷爷谢绝了医生的好意,用自己顽强的意志对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剧痛,直到爷爷离世。少年的我不理解爷爷这么做的原因,现在想来,爷爷是用他坚韧的意志捍卫着作为一名军人的风骨和军魂。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的,我已步入而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很多年,也有了自己的两个孩子,每每遇到挫折,遇到困难,爷爷当年给我讲的革命故事总是萦绕在我耳畔,眼前总是浮现起爷爷瘦弱而又坚挺的脊梁。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全面爆发。在这场战斗中,全国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默默坚守岗位,成为疫情防控路上的逆行者,我所处的高速公路行业也不例外,我的同事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保证防疫物资和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的畅通,日夜奋战在一线。当时怀有8个多月身孕封闭在家的我,也想为大家出一份力,于是毅然承担起了公司疫情期间宣传工作的职责,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了解一线工作动态,第一时间发现、挖掘、收集素材,利用手中的键盘,记录下疫情期间一线高速人的点点滴滴。有领导和同事打电话关心我,怕我即将临产还每天坚持工作太辛苦,我笑了笑说:“这是我们家特有的胎教,我的宝宝还没出生就和妈妈一起上‘战场’啦。”
 
      我想,这就是爷爷留给我们的家风,留给我们的风骨,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将那个年代特有的政治思想、革命情怀、军人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对我们言传身教。家风纯正、雨润万物,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虽然不用面临战争的生死考验,但我作为一名高速公路宣传工作者,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宣传防疫知识、报道抗疫前线英雄事迹,为一线员工提供服务,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在危难时刻更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直面挑战,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做一颗新时代的螺丝钉,为高速公路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作者:南阳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岳子宁
 

忠孝传家 幸福连绵
 
       常思昔日战火纷飞硝烟弥漫苦难,珍惜当下这份来之不易的美好,学习艰苦奋斗的岁月留存下的宝贵精神,用廉洁守护心中的理想。
 
       我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出生在许昌市禹州的一个农村家庭,那时正是战争年代。1944年,年仅16岁的他立志救国,不惧危险勇往直前,瞒着家人加入革命的队伍抗击日寇,他战绩斐然,迅速由战士升任侦查副排长。经历过生死考验的爷爷从来不居功、不张扬。作为副排长的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后任公社书记,在此期间,坚守内心原则,反对浮夸风,坚持如实向上申报粮食亩产产量,使得在三年自然灾害之际,群众家中粮食,避免了饥荒灾情的发生。大炼钢铁时不盲目跟从,号召群众合理统筹,运来平顶山的煤、桐柏的铁矿,炼出了南阳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炉钢。与此同时,他还兼任南阳鸭河水库、丹江口水库建设指挥部、南阳县团政委,每天奋战在劳动第一线,与工人们一起努力。几十年来,他见证着新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正是在爷爷的家风熏陶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爷爷曾告诉我:任何人任何事任何时候,不是自己的一毫莫取,只有真拼实干来的才是自己的。这些年来时刻谨记爷爷的教诲,提醒自己勿生不该有的念头,杜绝不该做的事情,处处规范言行。
 
       我和妻子王平都是南阳医专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呼吸科的医护人员,我们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的相互支持者。工作中我们严于律己,任何事情凭借自己的能力去争取,积极上进不断进取。妻子作为党员,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做到了爱岗敬业,乐学善思,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病人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工作中我也做到了勤恳踏实完成科室各项工作,积极接受治疗病人,勇于承担责任、实事求是,多次获得优秀医师等荣誉称号。
 
       2020年伊始,一场无声的战役悄然打响,我身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师,必须冲锋在前。在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我们上演了一次最美的逆行。在我进隔离病区时,我放心不下2岁多的儿子和刚过半岁的女儿,但还好有妻子和父母的支持,同事的帮助,让我义无反顾、毅然前行。在隔离病区,天色刚微微泛亮,我和队友们已经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进入病房,开始一天的工作,奔走在各个病房,照顾每一位患者。厚重的三级防护装备让我们倍感闷热,护目镜和面屏也极易起雾,视线、触感变差,进一步提升了精细操作的难度,同时提升了对我们的专业要求。好在患者们大多理解我们,努力配合我们的工作。
 
       结束了病房工作时间,在隔离的日子里与书为伴,边学边思考,为了更好的服务患者,提高自己的医疗救治水平,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我想走出去学习先进的技术。8月份的时候我准备参加北京的PCCM专项培训,因为学习时间长达一年,我犹豫了。上有年迈老人,下有刚会走路和即将上幼儿园的孩子,妻子还要上班。呼吸科工作任务之繁重,我若离开,生活的压力和担子全凭妻子自己承担,我难于启齿。妻子明白我的想法,为了安慰我说到:“爷爷抗战的时候很苦,工作的时候也很苦,我们的辛苦在他们的辛苦面前不值一提,他们能够在艰难的岁月里和艰苦的条件下奋斗,我们也可以”。
 
        PCCM专项培训申请通过后,在她的全力支持下,我去往北京进修。期间,为了我能够在北京进修期间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妻子毅然挑起家里的担子,尽管每次电话都是报喜不报忧,但我深知她背后隐藏了多少辛酸和泪水。一年的时间里我如饥似渴地学习技术,观察参与中日友好医院的制度运行,熟练地掌握了呼吸危重症、呼吸介入、间质病诊疗、肺癌等新进展,返回到工作岗位,我能够把所学融入到工作中,并在许东风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南阳市首例气管镜下肿瘤冷冻消融。在接下来工作中我将继续运用所学的先进技术,尽可能地减轻病人痛苦,挽救病人生命!
 
作者:南阳医专一附院 杨东明
 
勤廉文化作品
 

作者:市公安局看护支队 李涛

作者: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 李鹏


作者:南阳医专 杜晓平

作者:卧龙区陆营镇 吕登阁


作者: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幼儿园 赵梦蝶

人廉家和美,家廉国昌盛。让我们一起做清廉家风的传承者、廉洁文化的倡导者、清廉家庭的建设者。
 

Copyright?2023 南阳市妇女联合会 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阳网豫ICP备13023795号